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簡介

         

 

本系沿革

本校於89學年度經 奉教育部核准成立海洋休閒觀光科,96年6月23日 奉教育部台技(一)字0960098059號函核定於96年8月1日改制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海洋休閒觀光科升格為「海洋休閒觀光系」,2017年8月1日奉教育部核准改名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目前招收二技、四技與碩士班學生;2021年8月1日更名為海洋休閒觀光管理系

 

成立宗旨

配合2006年修訂「海洋政策白皮書」、2007年制定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2010年起執行「泳」起來計畫,並因應2010修訂船舶法增加遊艇專章及持續鬆綁各項水域遊憩法規、「六大新興產業發展策略」與最新2018年觀光政策對於海洋休閒觀光及水域遊憩活動發展的利基。此外,本系更積極配合2018年設立之海洋委員會,以培育「海洋觀光產業」與「水域遊憩活動」服務管理人才,成為臺灣技專校院之海洋休閒觀光領域領導系科為發展願景。

 

教育目標

博覽海洋,觀光領航 
1.培育海洋觀光產業服務管理人才 
2.培育水域遊憩活動服務管理人才
3.培養海洋休閒觀光中高階經理人與水岸休閒遊憩規劃經理人
 
配合學生興趣從基礎訓練學生掌握;
1.海洋環境導覽解說能力
2.濱海休閒活動規劃能力
3.海洋休閒活動技能能力
4.外語及國際交流能力
5.海洋觀光產業管理能力
 
教育特色
 
配合地理位置學習海洋休閒活動技能

本系位居人文、科技、財經、資訊匯萃之大台北地區,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尤其在淡水河與基隆河之交匯處,因河域水面廣闊,加上受天候影響較少,可說是北部地區最佳的水域休閒遊憩活動訓練場所之一。加以具備碼頭及遊艇等教學設備,可供學生實作練習。

結合自然資源培養水域觀光導覽解說能力

校區鄰近社六濕地,與關渡自然保留區相望,世界級的紅樹林溼地生態景觀近在咫尺,更是重要的水鳥棲息地;因此,地理位置之優越恰巧符合本校教學之特色,具備培育海洋人才的環境,深具發展成為世界級海洋教育訓練國際交流平台之潛力。

三、融合理論實作獲得海洋觀光產業經管能力

秉承本校「專業、忠誠、勤奮、堅毅、服務」辦學理念,積極培養具備海洋生態保育及休閒知能、海洋休閒觀光活動規劃、海洋休閒觀光旅遊實務、海洋休閒觀光經營管理、海洋休閒觀光運動技能、海洋休閒觀光安全管理等專業能力之優質「海洋觀光產業」、「水域遊憩活動」規劃及服務管理人才。

本校地理位置圖

 

系所發展

1.教學設施與實習設備全面電腦化,以加強學生文書製作實務演練之能力。

2.積極籌組成立休閒觀光產業相關之實習機制,以落實學生之實務操作能力。

3.加強與相關業界建教合作,積極爭取校外資源,廣開學生升學與就業管道。

 

另為教師評審及課程規劃訂定兩要點外,在整體發展上每年滾動修訂海洋休閒觀光系五年發展計畫。

*海洋休閒光觀系教師評審委員會設置要點

*海洋休閒觀光系課程委員會設置要點

*海洋休閒觀光系五年系務發展計畫(106-110學年度)

 

本系組織架構圖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