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心!知名電台news98「世界一把抓」節目邀 海觀系劉明雄老師現場直播談論淡水河流域城市走讀

開心!知名電台news98「世界一把抓」節目邀

海觀系劉明雄老師現場直播談論淡水河流域城市走讀

本校士林校區前門是淡水河流域,後面是基隆河流域,可稱之為『流域學校』,是全台灣唯一有專屬碼頭及遊艇的學校,教導學生考取動力小艇營業執照及學習流域環境生態導覽解說技巧。本年二月十六日上午09001000海觀系劉明雄老師接受知名電台news98邀約談論流域城市,第一站談論news98所在地的古亭地區,主題為「古亭文化生態走讀」。

  孫立人官邸南昌公園南菜園宿舍群

首先談古亭地名由來,古亭昔稱〔鼓亭〕,先民在古亭落戶定居,時有番人來襲,為防範滋事,特建置鼓,遇狀況立即鳴鼓示警,即古亭區取名的由來,「鼓」後改為「古」以示文雅。古亭臨近地名由來福建省城市名(同安、廈門、福州、汀州、詔安..) 等。羅斯福路地名緣起1943年蔣宋美齡夫人在美國國會大廈發表演說及年尾蔣委員長伉儷出席開羅會議,小羅斯福居中扮演協助要角,讓他成為當時中華民國最友善的盟邦元首。談論民國11年至民國55年間在汀洲路三段及北新路的萬新鐵路之前前世今生(萬華、螢橋、古亭、水源地、公館、景美、大坪林、七張、新店車站)。介紹孫立人將軍官邸是一棟百年歷史的市定古蹟,於82年「陸軍聯誼廳」為餐廳營運,105年交由民間團體活化經營。宅邸區分為接待外賓的「洋館」和自住的「和館」,同時結合餐飲、書房及藝文活動等,新舊元素相互交織,讓莊嚴的官邸增添嶄新風貌,搖身一變成為民眾喜愛探索文化歷史的空間。

 媽祖朝聖之路長慶廟百年古榕

南福宮新店溪河濱公園

續談福德爺長慶廟,此廟神像原為百年榕樹旁的石頭公,歷史可追溯泉州人於清治時期來開古亭庄,戰後南昌路一帶為客家人的信仰中心。其為古亭重要的民間信仰廟宇,與古亭發展息息相關。聊聊文學森林的「紀州庵」,於1996 年、1998 年兩次大火,本館及別館燒毀殆盡,現存屋頂漏水、樑柱毀壞的「離屋」古蹟。2014  4 月,北市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規劃文學推廣活動,運用文學結合人文、飲食、戲劇、旅遊等主題,開設工作坊及講座、藝文團隊駐館表演,讓文學走入生活,貼近大眾。約訂後續再安排續談流域城市。

https://www.youtube.com/live/d1draN9cZGQ?si=8_FprCG9rS75dQ7w

news98世界一把抓節目,主題「古亭文化生態走讀」影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