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畢業研究生何星瑩同學與指導教授江欣潔老師榮獲海委會專題研究優良獎殊榮!!

🔥太接地氣了啦!研究海女碩士畢業,還拿計劃補助,這樣讀書實在太令人興奮了🔥
研究海女太成功~狂賀!!台北海大何星瑩同學與指導教授江欣潔老師榮獲海委會專題研究優良獎殊榮!!
海觀系欣潔 報導
本系何星瑩同學在指導教授江欣潔老師指導之下,申請海洋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以海女文化發展馬崗漁村觀光之研究〉,經過一年的努力,何星瑩同學順利完成計畫、成果豐碩,並在眾多計畫中脫穎而出,榮獲海委會優良報告獎項,恭喜何星瑩同學與江欣潔老師!!
海女海女
#馬崗」位於新北市,同時也是臺灣的極東之境,擁有大面積的海蝕平台景觀和潮間帶的 #海女採集文化#近海捕撈 的技術,累積了百年的社會文化與傳統生活特色,是具備發展 #生態觀光 的絕佳之處。近年來,由於財團與在地居民的土地開發爭端,讓更多人發現,原來臺灣還有這麼一個純樸美麗的地方,並且保存著獨特的 #海女 傳統文化。何同學研究透過田野調查法實地探究馬崗漁村人文、生態及景觀的特色;並利用半結構式訪談法,訪談當地海女、文化推廣人員以及主管機關與學者。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馬崗漁村在觀光發展上面臨海女與村民嚴重老化以及軟硬體上的不足,並因面臨財團購地後居民無土地所有權等限制,導致觀光發展上受限。對於未來發展,何同學與江老師提出建議:1.延長旅遊遊程及舉辦節慶活動;2.提升當地服務品質;3.打造在地漁村海女特色品牌;4.規劃海女文物館及海女廚房;5.統計採集物以利資源追蹤及經費規劃;6.透過量化研究探討探遊客、地方人士之想法。雖然,隨著海洋生態環境改變以及產業經濟模式變遷,海女這項職業已經逐漸高齡及稀少,期望能將獨特的海女文化結合生態觀光,以傳遞海女寶貴的生活經驗與傳統特色,守護並永續海洋文化。
海女海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