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許旻棋助理教授榮獲110學年度「績優導師獎」!!

績優導師獲獎者【海觀系 許旻棋助理教授】:導師工作是給予學生最溫暖的心~

本班(現四觀三甲)共有17位學生,班級人數雖然較少,但與每位學生相處都以亦師亦友的方式來互動,不論他們是懵懂的大一新生,或是開始探索追尋的大二,在導師生活的日常中都是需要時常關心和提醒的大朋友。尤其在課業、品格、生活、交友和感情等各個層面,身為導師的責任和本份就像是24小時不分日夜的便利商店,提供學生隨時的需要和協助,從早上的到校上課提醒、各項學校及課程的作業催促繳交,下課前的交通安全提醒及協助工讀需求等,雖然時常感到辛勞疲累,但想到每天經歷不同的事物都是他們成長茁壯所需的養份,應該受到更多的鼓勵和陪伴,就能提起精神去教導和協助。

 

還記得其中一位同學的父親,在一次的電話交談中表達他和女兒的長年關係不佳,又因工作關係,以致無法照料遠在北漂就讀的女兒;因此,特別託付導師我費心照顧和給予較多協助,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擔負著父母的角色和責任!導師平時除了協助學生各項學校行政、教學單位聯繫事宜外,對於平時與家人關係較疏遠的學生們,若能日常給予關心、溫暖,例如特別節日或節慶期間預備精心時刻和小卡、禮品,可讓同學們感到學校的溫暖及關懷。

平時導師需積極輔導高關懷學生,本班有多位同學因家庭經濟須半工半讀補貼家計及生活費用,故除平時輔導缺課率較高同學外,依每學期中1/2學分以上不及格(每學期約有3-6位)進行個別輔導,亦關懷多位住宿生們的生活起居、日常飲食、學業輔導及校外工讀問題等。本班特別有幾位同學常因作息不穩定而無法準時到課,家長亦無法約束,故由導師軟硬兼施,經長期勸說輔導及關懷,才能維持穩定學習。

其他對輔導學生有特殊貢獻的經驗,應該就屬今年度因疫情擴大且嚴峻,本班有多位同學陸續確診,導師除了協助同學回報學校系統外,亦個別致電關心、確保確診同學有家人或親友可照顧起居生活問題,並留意同學日常食物、飲水及藥品等需求,班上同學更在疫情期間展現互助精神,多位同學熱心協助同學送餐及提供家中相關生活所需日常用品,以備確診同學們需要,同學們也彼此關心及協助。這些點滴都在班上群組公開表揚及給予讚美肯定,所幸同學都平安度過本次疫情擴散期,也都在陸續施打疫苗後,穩定的出席線上遠距課程,完成學期課業

 

在校期間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校內競賽及班級活動,導師盡可能的一起參與其中,如此更能帶動班級的向心力。個人經驗認為,由導師說明介紹校內的各項活動並分組分隊,指派具能力且熱心的同學帶領大家練習或分工,將能在校慶運動會、系學會及學生會各項學生團隊活動有較好的表現。例如110學年度導師帶領班及參與系學會舉辦之衝浪迎新活動、樂樂棒球賽(第二名)、美式躲避球等團體賽會,培養班級同學默契及團隊精神,也凝聚班級向心力,導師與同學們互動更因此加強許多友好關係。

績優導師2績優導師3

職於110學年度聖誕節期間,為鼓勵學生表達感恩學校系上、導師師長及同學間平時互相照顧及協助,特別舉辦班級感恩餐會,並在當中鼓勵同學表達感謝之意,由導師自費發送環保水壺,提供班上學生們在寒冷的冬天上課時,能有溫暖的水壺飲水可用,同學們都倍感溫馨!有位學生還特別告知我,以前的老師們從來都沒有這麼做過,雖然聽了應該會感到高興和欣慰,但卻不捨他們從來沒有得到這小小的關愛和溫暖。

績優導師1績優導師4

不論班級人數多寡,在班級經營及團隊精神應特別重視,抱著一個都不能少的決心,期待在校生活的每個互相學習服務的機會裡,都能加深導師與同學們間的友誼及感情,更在海觀系大家庭當中學習待人處事及生命意義,最終將會看見成長!

瀏覽數: